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讲党恩爱核心”唱响雪域高原

作者: 丹增平措发布时间: 2017-05-31 09:34:2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寒意还未完全散尽的4月,雅砻大地的人们心里却暖暖的。

  山南市贡嘎县克西乡克西村数百名群众、学生、僧尼聚集在一起,“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如今国家义务教育延长到了15年,学生在学校包吃、包住、包学习。这是国家的好政策,上学自己不用花钱,学生还有补贴,我们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学知识见世面懂道理。”

  “产妇住院生孩子,产检费和交通费都有补助,为了大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家里有产妇的一定要去医院。”

  “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劳模都是为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的,为了让他们安享晚年。全区自2006年10月起,向‘三老’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

  宣讲会上,来自山南市委党校的宣讲员赤列卓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四讲四爱”主题进行宣讲。 一个个事例,见证着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项项惠民政策,体现着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

  像这样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区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对当下幸福生活的亲身经历,也是西藏各族人民从内心深处对党恩的无限感慨与真情流露。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一派欣欣向荣、充满勃勃生机的高原大地,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参与的“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雪域儿女一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心声再一次响彻天地。

  今年,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办好西藏事情、做好西藏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四讲四爱”活动办的有力指导下,全区各地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讲党恩爱核心”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节点主要任务,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凝聚起各族群众对党的核心的深刻认识,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广泛共识,全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开局良好。

  统筹谋划部署到位——

  凝聚社会舆论共鸣

  为切实开展好“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把活动开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坚持一把手挂帅,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各地实际全面动员部署,切实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组织实施到位,确保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山南市及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和市委副书记任宣讲团团长的市宣讲团,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反复研究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实施方案有亮点有特色、可操作性强。该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克西乡启动为契机,并同步实施“打造一场舞台名剧、开展一轮揭批教育、宣传一批典型模范、举办一场文明讲堂”四大亮点工程,推动全市各县(区)、宗教领域、教育系统“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

  阿里地区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筹备、经费保障,分别制定印发针对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国有企业职工等群体的工作开展方案及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突出“讲党恩爱核心”这一重点,多种形式推进,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铺开,掀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热潮,汇聚各族群众“感党恩爱核心”的时代共鸣。

  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让“讲党恩爱核心”观念入脑入心

  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紧紧围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主线,在全力抓好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9项活动纳入本地实施方案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实际,丰富工作载体和抓手,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让“讲党恩爱核心”观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拉萨市结合本地实际,在细化自治区19项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重温党的历史、科普进寺庙、拉萨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最美家庭”评选等四项实践活动。

  边坝县马秀乡中心小学,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诵读和画展形式开展“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中,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习爷爷对西藏各族少年儿童的关心与呵护以及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同学们用自己的水彩笔描绘出对习爷爷的真诚祝福,并承诺将会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举行的“幸福不忘共产党 携手同心奔小康”主题文艺演出中,有机融入先进典型谈体会、讲感受环节,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讲党恩爱核心”的思想自觉和积极投身建设小康林芝的行动自觉。

  山南市通过“互联网+党建”载体,开展宣讲“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群众推送“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推出《四讲四爱要牢记》《幸福缘》和微动漫等以“四讲四爱”为主题文艺节目,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宣讲与督导并进——

  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

  全区各级宣传部门作为本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各级宣讲团(队)和各驻村工作队、寺庙管委会、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自治区印发的总体方案,深入广泛开展宣讲工作,把“讲党恩爱核心”讲明白、讲清楚。

  自治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赴七市地开展第一轮示范宣讲,通过培训骨干、示范宣讲、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基层宣讲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那曲地区选派熟悉基层、宣讲经验丰富、授课效果较好的地级干部、县处级干部、离退休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组建3个宣讲团,采取“你问我答”、发放小礼品等互动方式开展宣讲。截至目前,那曲地区宣讲团在基层共宣讲44场次,受教群众、青少年学生和寺庙僧尼达数万人。

  此外,根据自治区“四讲四爱”活动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市地积极开展所属县(区)、乡镇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工作,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工作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抓好督导工作并提出建议意见。

  林芝市通过文件通知、电话督办、现场检查等形式,对各县(区)活动部署推进工作先后开展20多次集中督导。此外,制定《林芝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机构议事制度》,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各组三个层面建立完善了议事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

  山南市细化完善督导措施,采取全面覆盖式、列举清单式、跟踪测评式的督查指导方式,共集中开展4次综合性督导,发现问题21处,现场整改13处,后期整改8处,下发通报1期,整改率达到100%。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