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治边稳藏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6-11-01 09:37:0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上图:拉萨市教育城一角。

本报记者 蒋盖 摄

本报记者 赵书彬

开栏的话: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将于近期召开,这是全区上下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为广泛宣传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各项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当前全区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治热情和精神风貌,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专栏。敬请关注。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这一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西藏的具体体现和成功运用,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经略西藏光辉历程的历史洞见和现实考量,是指引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遵循和时代经纬。

大道思远,务实笃行,矢志有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创新、深入践行、真抓实干,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新局面。

深入贯彻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2013年3月9日,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暖意融融,气氛庄重而热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西藏代表们共商国是,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明确了党的治藏方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具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为党中央治藏方略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指引西藏工作的前进方向,也坚定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稳藏兴藏建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篇章而继续奋斗。

——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切实做到西藏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

——我们要牢固树立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八届党委班子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制定实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执行好、落实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绝不“翻烧饼”,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心,让全区各族人民满意。

回望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那曲、阿里、山南……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走进全区海拔最高、地理最边远、条件最艰苦、工作最基层的农家牧户,带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也留下了调查研究的深深足迹。

反复学习的深刻领悟,夙夜在公的实践探索,艰辛拼搏的工作锤炼,让全区上下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部署的认识更加深化、目标更加明确、经验更加丰富、措施更加具体、步伐更加坚定。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把握西藏工作规律,坚持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把治藏方略结合西藏具体实际来贯彻执行,全区上下形成了“十个坚定不移”的共识——

坚定不移地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长足发展,坚定不移地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不移地建设美丽西藏,坚定不移地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

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久为功。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茬接着一茬干,扎扎实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誓言铮铮、信念不移。

深入践行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奋力推进长治久安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

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为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造有利条件,也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最大贡献。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

自治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我区当前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创造性建立了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十项维稳措施,探索形成了干部驻村驻寺、社区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

各族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经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凛冽的秋风挡不住各族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的热情,新一批驻村干部接过接力棒再出发。

开展驻村工作5年来,我区已先后选派了11万余名干部进驻全区所有村(居),重点围绕“5+2+1”八项任务,切实做到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稳定工作,拓宽致富门路,加深感党恩教育,办好为民实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关心群众健康。

担着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重大责任,全区各级驻村干部的坚实脚印和浓浓深情弥散在雪山深处、草原尽头、农家小院、牧场帐篷,共同化为筑牢城乡发展稳定根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行动。

“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双联户”工作把社会管理的重心进一步下移,把城镇网格化管理的做法拓展延伸到社区、村民组、居民区,既夯实了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又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受到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广泛欢迎。群众高兴地说:“‘双联户’联来了实惠、联来了平安,为我们的生活上了‘双保险’。”

城市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目前,在全区共建设676个便民警务站,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安全感,又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形成了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干部驻寺常态化,与广大僧尼交朋友,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贴全覆盖,推进“九有”工程,积极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促进了宗教界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健全,教风教貌更加规范严谨,知法守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反对分裂更加牢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更加自觉坚定。

民族团结是发展稳定的基石,是最大的政治。要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

“9月17日”是拉萨市设立的“民族团结日”。每到这一天,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民族团结大院的藏、汉、回、白族居民都会聚在一起。吃“民族团结饭”、跳“民族团结舞”日益成为新的习俗融入生活。

全区各族人民与民族团结大院里的居民一样深深懂得,“任何时候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的深刻内涵,给予加倍维护。

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树立起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好导向,营造了民族团结的好氛围,使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和谐共生、繁荣进步。

在手足相亲中相连相通相融,在和谐共生中同体同心同向,在守望相助中建藏兴藏稳藏,放眼雪域,高原处处盛开民族团结的格桑花。

干部驻村驻寺、社区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一项项承载和谐大计、深系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的实施,最大限度凝聚和谐因素,实现了社会治理手段由“单一”转向“多元”,有效夯实了基层发展稳定根基,绘就了雪域高原和谐发展的华美篇章。

深入推进治边稳藏新实践,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民生先行战略,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新举措,雪域高原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2年,大力实施民生“十件实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15年教育“三包”政策,开展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

2013年,把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共投入资金53亿元,实施了18项民生补助政策;

2014年,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围绕提标扩面,投入71亿元,全面落实18项民生政策,新增11项惠民举措;

2015年,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投入86亿元,实施10个方面、26项提标扩面政策,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

2016年,投入167亿元,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提高10个方面29项惠民政策标准。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连续5年的提标扩面,昭示着自治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

一年年不断增加的投入,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出台,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兑现“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庄严承诺——

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实现医疗救助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城乡生活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面实施,先心病儿童全部得到免费救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2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实现地市有图书馆群艺馆、县区有民间艺术团和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村有综合文化活动场所……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从“扶贫攻坚”到“脱贫攻坚”,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向贫困发起总攻。

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大局,事关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对西藏这样的边疆民族地区来说,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抓扶贫就是抓稳定。

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12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正在向着我区贫困问题的最后堡垒,向着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硬骨头发起冲锋。

脱贫攻坚在行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号民生工作,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着力推进“五个一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资源统筹,加大精准施策,壮大攻坚合力,落实目标责任,举全区之力,全面开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截至前三季度,全区已有7个县区提前三个月完成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脱贫攻坚第一战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良好开局。

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不到5年,咫尺在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责任担当。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即将召开。

殷切关怀润高原,治边稳藏谱新篇。回首过去5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团结奋斗中阔步前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红旗漫卷如画,西藏继往开来。我们坚信,西藏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荡开如椽巨笔,写下绚丽多彩的西藏篇章。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