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陈全国:努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 石磊发布时间: 2016-05-30 17:47:2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

  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实施意见》

  审议通过《西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

  2015年7月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统战工作会议,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要充分认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俞正声主席和孙春兰部长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一要切实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推进民主协商制度化。

  二要切实做好民族工作。坚持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落实党的民族干部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各民族密切团结、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三要切实做好宗教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完善寺庙僧尼公共服务,加强寺庙僧尼教育引导,做好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工作,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四要切实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坚持放心放开放宽放胆放手,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

  五要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六要切实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七要切实做好境外藏胞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争取人心,积极做好联络交友和归国服务管理工作,增强广大藏胞对祖国的认同,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

  八要切实建强统战干部队伍。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九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会议强调,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实现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关键在人才。要把人才工作放在关系发展稳定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多策并举培养人才、完善政策吸引人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西藏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办法》规定,对从区外引进的学历(学位)高、专业技术或管理职务高、职业技能高,能够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将在科研经费补助、个人补助、薪酬待遇、职务待遇、住房政策、家属安置、创办企业、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并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奖励。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制定出台区内人才培养管理奖励办法。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