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纪检监察:找准履职尽责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

作者: 王雨霏 达瓦央宗发布时间: 2023-09-17 09:37:3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学了哪些政策性文件?具体有什么贯彻措施?”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六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治监督,全面直观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我们结合各被监督单位不同的工作特点,着重了解其党委(党组)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带领党员干部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等重要内容、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开展工作的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纪检监察组通盘考虑监督重点、时间安排、监督方式、后期跟进等,确保监督有的放矢。

  通过监督检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6家综合监督单位分别形成6份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报告,详细指出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69条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同时,就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后续工作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的沟通会商,督促各单位及时召开本单位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把解决已发现问题作为具体抓手,列出整改清单,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扎实开展整改,认真排查和补齐制度制定执行、权力约束等方面的漏洞。

  “我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四件大事’,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四个创建’情况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立题,确定拉萨南北山绿化等12项监督重点,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以“四查”方式推进政治监督,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为重点查学习,以纠治“考虑国家‘需要’少、考虑本地区本部门‘想要’多”的问题为重点查部署,以解决“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问题为重点查落实,以“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为重点查成效。今年以来,共纠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不到位问题17个。

  据悉,阿里地区纪委监委在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上下功夫,安排专人实行动态更新机制,坚持共性清单一月一督促、一月一汇总,个性清单一季度一督促、一季度一汇总。督促各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贯通,保持工作的连贯性、规范性和持续性;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跟踪式、贴近式监督,对重点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与驻在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政治监督清单共对236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84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