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 同向发力将作风建设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作者: 王雨霏 通讯员 廖天冰 达瓦央宗发布时间: 2023-08-24 10:04: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达瓦违规收受礼品、安排驾驶员驾驶公车为其办私事;日喀则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占用周转房;日喀则市雅润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旺拉违规发放维稳值班补助48万余元……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经查,三人不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是好不容易筑起的,一定要倍加珍惜,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切入口,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吃公函等易发多发问题持续盯、严肃查,真正发挥其徙木立信、破题开局作用,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通报曝光5起5人。

  “食堂包间接待的对象是哪些?接待的标准是多少?公务接待有没有记录?”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进行驻点调研,重点了解被监督单位是否存在“舌尖上的腐败”问题。为严格执行和规范公务接待有关要求,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印发《关于对公务接待情况进行备案的工作制度》。目前,4家被监督单位共报备公务接待23次。“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看似小事小节,但潜藏着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必须把严的基调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是规范党员个人作风的‘良方’。”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说。

  日喀则市某公司原总经理旺某某违规发放维稳值班补助48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拉萨市城关区某局罗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接受、索要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13万余元,多次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帮助管理和服务对象规避检查。最终受到开除党籍、降级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措施落实到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追责问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方面,强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西藏作风建设地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从“小切口”入手纠治突出问题,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面积超标、以培训之名组织参加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推动财政、住建、政府国资委、税务等相关单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压实监管责任,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开展整治;监督规范驻外办事机构清理整合和改革工作,正在推进清理规范7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外办事处、38个区直部门驻外办事处、39家地(市)及所辖县(区、市)驻外省(区、市)办事机构和20家驻拉萨或我区其他地(市)办事机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是制约高质量发展一个顽瘴痼疾。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以推动深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抓手,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纠治,特别是加强对重要工作推进不力、重大事故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严查严治,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山南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制定下发年度考核计划,明确开会、发文总量和督查检查的计划时间、对象范围,市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9%、开会减少17.5%,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一些形式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查摆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改头换面的新表现,必须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做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