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用好谈心谈话 让主题教育走心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23-07-06 10:15:1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日前,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大楼内,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的党员干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谈心谈话。大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问题、找不足,说想法、提建议。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为抓手,灵活运用领导约谈、“一对一”面谈、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家庭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进一步强化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为使谈心谈话谈出深度、谈出力度、谈出温度,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员覆盖、逐级谈话、压茬进行的原则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协管领导与部门副职谈,部门主要负责人与部门工作人员谈,形成纪委书记抓总体、班子成员抓重点、各部室负责人抓细节的“点、线、面”层级联动谈话机制,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敲响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警钟。同时,为避免“一谈了之”,对通过谈话认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被谈话干部认真反思剖析,明确整改措施,确保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落实上见行动。

  “此次谈心谈话让我感触颇深,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肃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拧紧担当作为‘发条’,自觉增强自身‘免疫力’,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一名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日常监督中,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式、提醒式、谈心式谈话,让干部感到监督就在身边。

  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有力手段,分类开展教育监督。“作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实事求是、全面排查本部门风险隐患,认真检视、找准问题,同步整改、严查严处……”按照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与下一级党政“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的工作要求,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分别与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区高级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厅等12名部门负责人开展有针对性谈心谈话,指出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提出要求、征求意见。

  “以谈心谈话为抓手,通过‘经常谈’‘定期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组内干部思想状况,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融洽关系,消除思想顾虑,激发工作热情。”围绕主题教育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区党委提出的“五个不”等,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带头与全体干部谈履职成效,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谈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思路举措,通过组长与组内干部谈、副组长与分管室干部谈、组内干部相互谈,实现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

  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行业特性和业务特点,梳理完善6个方面50条内容的监督工作清单,逐项对照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发现的46个问题,形成问题台账,量身制定问题整改监督方案,实现精准施治、“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开展实地专项检查30余次,询问了解工作推进情况49人次,推动整改工程项目、财务资金内控机制不健全,失业补助、技能培训等资金监管不到位等方面问题17个,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5项。(续广宇 拉巴旦增 记者 次仁片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