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成果

作者: 王雨霏发布时间: 2023-02-08 09:48:0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娘热街道吉苏村未按会议要求安排主要领导参会,且参会人员普某某迟到30分钟,未将手机调至静音致使会议期间响铃;金珠西路街道金珠西路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次某某迟到53分钟……1月28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委召开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暨“作风建设年”动员会,该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会场会风会纪进行全程监督,并将发现违反会风会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这是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从会风会纪等“小事小节”抓起严起,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检视、深入纠治。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聚焦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擘画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美好蓝图。将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党员干部振奋精神、锤炼作风。”自治区党委作风办有关负责人说。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把做了一点当做了全部等问题,从2022年初开始,在全区部署开展以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为主要内容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入。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跟自治区党委步伐,既坚持探头向内深入查找纠治自身问题,积极兑现“党委提倡的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做到,党委反对的纪检监察系统坚决不做”的庄严承诺,又主动担负起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紧盯各级党组织开展“四查四问”、领导干部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改进作风不是为改而改,最终要体现到抓落实的行动和成效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政绩工程,欺上瞒下、劳民伤财的,集中抓典型、抓现行,从严从重查处、点名道姓曝光,推动党员干部摒弃“空对空”,做到“实打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去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地的作风顽疾。2022年3月7日,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达则沟发生森林火灾,致使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受损,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一而再,岂可再而三?应深思之,举一反三做好公共安全工作!”

  “事后我们对火灾发生主客观原因进行了调研,有些是天灾,有些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火灾发生的主观根源在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督导检查浮在面上、隐患排查不深不细不实,对火源和人员的管控不到位,存在“传达了就是贯彻了、要求了就是落实了”和“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的形式主义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和安全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不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漏洞,防灭火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部门没有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针对“3·07”森林火灾暴露出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林芝市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有关责任单位和20余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整治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对、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深挖彻查问题背后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保障民生福祉。

  “政府这几年都发了哪些补贴?每项金额是多少?是否都发到您的‘一卡通’?”为做实做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昌都市类乌齐县纪委监委聚焦“人、卡、钱”三要素,对2018年以来各项补贴发放情况逐人逐笔逐卡核查,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抽查走访、跟踪整改等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玩忽职守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涉卡腐败,切实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0余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0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0余人,移送检察机关30人。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精心谋划部署,创新载体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2023年伊始,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主要领导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作出部署要求,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刻不停、坚定不移,加大力度、深化治理,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巩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奋进新征程。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