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一把手”腐败问题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发布时间: 2023-02-01 10:55:3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近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游胜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的二十大后,西藏已有2名区管干部被“双开”,3名区管干部被采取留置措施,5人均曾长期担任地方部门“一把手”。

  没有“惩”这一手,“治”也难见成效。202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西藏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深度力度,始终保持反腐惩恶“后墙”不松、震慑常在。

  2022年3月,西藏某区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该干部未“落马”前,自治区党委曾进驻其所在地区开展巡视工作,其本人也曾先后接受组织谈话、函询。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在处置其问题线索时并非简单就事论事,而是调取此前巡视移交、日常监督和查办其他案件时关于他的所有问题反映,结合当地政治生态、“个人画像”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处置建议。

  “对标规则规定,我们修订完善了相关工作规范,强调监督检查部门在提出处置建议前应当结合问题线索所涉及地区或部门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日常监督情况进行侧面了解,并对线索处置阶段可使用措施的权限、要求等作出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法规室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重点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研判,统一把握尺度,防止出现处置处理畸轻畸重情况。

  “一把手”是各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关键所在,地位特殊、作用重要、责任重大。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系统、精准思维贯穿对“一把手”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强化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盯住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领域和部门,深挖严查“一把手”腐败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踮起脚尖摘桃子’,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立足区情纪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坚定前行。”梳理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查办“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轨迹发现,从严肃查处帕珠、杜江等县区党政“一把手”,到严肃查处永吉、赵世军等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再到严肃查处阿布、刘虎山等地市党政“一把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精准把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时度效,突出制约稳定发展的堵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有序有力揭开有关地区部门“一把手”贪腐“盖子”,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有机统一。

  按照昌都市委关于开展阿布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去年底,该市某市直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班子成员到会指导部署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该市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昌都市委班子召开肃清阿布流毒影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落实“每名领导干部安排一个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每年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一次、专项调研党风廉政建设不少于一次、述职述廉不少于一次”整改措施的重要实践。

  阿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查处的第一个地市党委书记。严肃查处阿布违纪违法问题,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推动补齐各层级反腐全覆盖的重要一环。查处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透过“树木”看“森林”,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以阿布为首的昌都系列腐败案件典型特点,剖析案发地区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源,逐一查找责任落实、内控机制、权力监督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漏洞,直击病灶、找准病根,提出对策建议并印发通报,督促当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促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案件剖析常态长效机制,采取派员指导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案发地区和部门强化整改落实、堵塞制度漏洞。

  “看到原昌都市委主要领导等一批人落马,尤其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人一个个接连落马后,我每天坐立不安。”眼见身边同事相继被查,某区管干部最终选择走进自治区纪委监委大门主动投案。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持续放大“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震慑效应。在反腐败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主动投案1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460余人。

  “要通过反面典型事例,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带领省级干部参观指导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展时强调。为认真落实区党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去年6月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同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首次在区市县三级同步举办警示教育展览,重点展示2019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区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省级干部参观指导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展,全区5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警示教育辅导,带动地市党委、纪委书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有关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等分别讲廉政党课。编印并组织阅看忏悔录,组织同级同类党员干部阅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从我区情况看,通过近年来零容忍反腐惩恶,形成了强大震慑,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将继续盯紧盯牢“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持之以恒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切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