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向作风顽疾“亮剑” 扬干部队伍“清风”—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2-31 10:52:2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开栏的话: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新一届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活动,充分表明了区党委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信心决心。

  为持续、深入、全面宣传报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安排、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本报今日起推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栏目,敬请关注。

  那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旺某因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拉萨市林周县原教育(体育)局局长巴某因违规送礼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昌都市卡若区佐孜寺管委会宣传教育科原副科长蒋某因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按四级主任科员安排工作,违规使用公车相关费用予以收缴……2021年6月11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初心、实现执政使命,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有力有效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提升新时代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要想扎实开展、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党委(党组)能否履行好主体责任。自治区党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在全区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重点整治“庸懒散、推脱绕、怠乱飘”等问题,有力有效削减问题存量。

  “自查清理纠治期间,我们配合自治区党委督促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问题14384个,追缴违纪资金5500余万元。”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重要时间节点前通报曝光、事中监督检查、事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老问题一查到底,对违规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私车公养、只收礼金不办酒席、错峰收礼以及收送电子红包和电子礼品卡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五年来,全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6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57起865人。

  “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官僚主义实则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必须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点,挖病根、去病灶。”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视角、思想根源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作风问题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餐饮浪费等进行专项治理,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在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的同时,着重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建设西藏的生动实践。加强调研督导、约谈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推动解决会长会多陪会现象突出、微信工作群名目繁多、督检考形式重于内容等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五年来,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9人。

  新阶段新征程,要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强调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2013年8月,阿里地区普兰县扶贫办在未审核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与无桥梁建设资质的普兰镇某村农牧民施工队签订拉文皮欧玛农桥建设合同,后该桥梁因质量问题坍塌,造成损失47.25万元。

  “一为之甚,岂可再乎。该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完全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审核相关项目资料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于2014年7月再次与该施工队签订价值36万元的杨思普农桥建设合同,然而实际上两座桥是同一个项目。”阿里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0月,普兰县扶贫办在向上级报送退耕还林还草面积时,又一次因未认真调查核实,上报面积比实际多2317亩,导致该县退耕还草项目无法实施。时任县扶贫办主任益某工作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对以上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于2021年1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解决作风顽瘴痼疾,必须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每年聚焦一两个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针对会议迟到早退、不按规定着装、找人替会等现象暴露出来的纪律作风问题,跟进监督自治区重要会议会风会纪,责成相关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说明、深刻检讨,对屡教屡犯的予以诫勉。

  “这次会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会风会纪上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使会场更严肃、讨论更认真,会议更加清新、求真、务实。”在2021年11月底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有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道。据了解,为防范和纠治不良会风会纪,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自治区党委专门成立由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纪律监督组,对遵守会议各项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会风会纪的参会人员及时提醒,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四风”背后往往是特权思想作祟,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就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针对公私不分、贪占公家便宜等突出问题,紧盯违规占用周转房,督促集中整治清退周转房,极大缓解干部职工住房难问题;紧盯长期借用公款不还、用公款代缴个人水电费问题,督促财政部门追缴个人欠款。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整治工作,对用公款购买、收送冬虫夏草问题线索“大起底”,督促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把禁止党员干部参赌涉毒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明确“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全区查处该类问题557个7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8人,移送检察机关44人。

  为使作风建设“抓常抓长”,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惩治腐败、纠正“四风”和完善治理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一方面,在查办腐败案件相关材料中单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西藏纪检监察网和“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对420余起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首次集中通报地厅级干部相关问题,体现出纪在法前、纪法贯通的鲜明特点,持续释放常抓常管常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在推动纠治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以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工会经费使用等制度规定,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更”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