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把监督“督”在点上

作者: 王雨霏 索朗次仁 魏素芳发布时间: 2021-12-28 10:27:3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这次的驻点监督工作中,我们发现你单位存在以下问题……”今年以来,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紧盯各综合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采取融入式、下沉式、对账式监督方式,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开展监督。

  “机构运行有没有问题?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派驻机构改革后,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6家综合监督单位进行监督,如何有效开展监督是摆在纪检监察组面前的重大问题。

  “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这远远不能掌握各被监督单位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立存介绍,“为破解深度监督难、监督不精准的问题,我们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的方式进行驻点办公,对6家被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驻点‘贴身’监督,实现了驻点监督全覆盖。”

  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不断健全完善驻点监督工作机制,建立驻点办公工作制度,将日常监督、驻点谈话、会议监督情况全程留痕,形成完整监督档案和书面汇总材料,专项督查情况还形成专门档案。

  驻点办公期间,通过列席驻点单位党委(党组)会议、进行日常廉政谈话、现场受理信访举报、赴二级单位实地走访、查阅会议记录和财务凭证等方式灵活开展监督。同时,抽调有丰富会计审计经验的专业人员,采取“翻旧账”的方式,对被监督单位财务账目、报销凭据、内部审批等资金运行事项进行全流程“体检”,让被监督单位切实感受到监督的无处不在。据统计,今年以来,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共登记6家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等决策事项98项,提出意见建议22条。

  “派驻机构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充分深入地了解掌握综合监督单位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今年以来,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稳步落实对县处级干部的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对6家综合监督单位49名地厅级干部、139名处级干部进行谈话,发现并反馈问题38个,拓宽了发现深层次问题的渠道,有效破解了过去发现问题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现象。

  要发挥驻点监督实效,不仅要在“查”上下功夫,还要做好“改”的文章。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发现问题为重点,依托驻点谈话、会议监督等方面收集到的“活情报”,综合分析驻点单位政治生态,列出个性化问题清单,形成“有的放矢”的问题反馈报告9个,并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具体情况制定监督检查方案,设计监督情况记录表,明确整改要求和建议措施,确保发现的问题事事有回音、提出的建议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反馈监督意见函5份,督促修订完善制度7项。驻点办公工作的有效开展,为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实保障,充分体现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