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推动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作者: 王雨霏 通讯员 欧小苏 许世峰发布时间: 2021-12-25 11:15:3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务必按照既定的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到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巡视整改情况监督时,对监督单位提出的整改要求。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全程跟进式监督指导,督促整改责任单位端正态度、真抓真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进实”,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赴5家综合监督单位进行调研摸底,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将巡视反馈问题逐一研判、分解任务、制定措施,对分解出的178项具体问题逐一提出处置方式,并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现“一张清单督到底”。集中整改前,对统战部等6家监督单位整改方案进行前置审核把关,形成书面反馈意见5份,确保巡视整改方案不漏项、应改尽改,确保巡视整改机构健全完善、责任到人,确保巡视整改措施具体可操作、符合要求。

  “我们重点围绕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前紧后松、弄虚作假等方面问题开展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纠正。”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介绍,今年以来,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并开展自查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同时,建立督促整改联动机制,每周向综合监督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出提醒,督促落实整改具体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到人,期间与相关同志谈话21次、组织组内监督工作情况互通会2次;要求各监督单位每月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送整改工作进展和整改工作台账销号情况,随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和文件资料、个别谈话、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全年累计督促检查14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书面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改进。

  集中整改期过后,对各单位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全面细致审查,确保报告内容真实。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指导监督,切实推进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区宗教局、区民委、佛协西藏分会、西藏佛学院5家单位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综合监督单位17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75项,整改完成率98%,整改期间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约谈、函询、提醒谈话14人,新建完善修订各类制度规范27项,追缴违规发放资金30.925万元。

  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立存说:“下一步,我们组将继续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机制化,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持续整改、长期整改,把目标落到实处,推动巡视监督、派驻监督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不走的巡视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