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作者: 邓青 廖天冰 达瓦央宗发布时间: 2021-11-26 10:18:5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方针方略,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牵引“三不”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使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刻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内在联系,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在突出震慑遏制强化“不敢”的同时,不断深化制度治理、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升思想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要坚决查处腐败案件,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要瞄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从九届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到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每年对“三不”一体推进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是打头的、是“后墙”,只有强高压严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被追责问责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纪律法律、道德规定的“不敢”,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2021年4月13日,西藏纪检监察网相继发布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书记格桑平措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像这样一天连发两条审查调查信息的情况越来越多,正是“越往后盯得越紧抓得越实查得越严”的具体体现。

  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立案件数、处分人数均同比增长300%以上,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同比增长188%。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首次立案审查调查王云亭等九届自治区党委委员,严肃查处阿布、朱中奎等地(市)委书记,坚决清除李运峰等政法队伍“害群之马”,查处地厅级干部数同比增长450%,查处“一把手”人数同比增长322%。

  交通运输系统权力大、涉及项目广、资金投入多,从项目申请到资金使用等环节,无不隐藏着寻租空间。2019年8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索朗群佩涉嫌受贿一案,由自治区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后,扎西江措、永吉等交通运输厅前后几任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相继“落马”,交通系统暗藏多年的贪腐“盖子”被彻底揭开,从交通运输厅内部有关处室到西藏交通发展集团、西藏天海集团,再到山南、昌都、那曲等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被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达151名。

  2021年9月,自治区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高蓬相继被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深挖细查交通系统腐败为引领,推动高压态势逐步向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延伸。

  基层“蝇贪”严重啃食群众利益,与“大老虎”相比危害更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严惩基层“微腐败”,立案查处1222件,处理29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2人,移送检察机关93人,“小官”滥权、“蚁贪”巨腐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放下侥幸、丢掉幻想,选择向组织坦白交代问题。公开信息显示,仅2021年6月至今,全区就有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为常态,正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鲜活印证。

  善处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三不”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调制度、治理,推动形成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要警惕‘工程上马,干部落马’,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某区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发出监察建议,督促该单位举一反三推动治理。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紧盯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50份;聚焦案件多发频发部门单位,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查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塌方式”腐败后,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主持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督促交通运输厅党委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广泛调研、深入分析、系统梳理责任落实、内控机制、权力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缺陷,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既立行立改具体问题,又注重解决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据了解,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项目监管、规范流程方面拟修订出台制度49项,已印发执行28项。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我们既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当下能改的问题立行立改,更注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深化巡视成果运用。”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被巡视党组织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督促制定整改措施4.6万余条,建立完善制度3800余项。

  “四种形态”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犹如防治腐败的四道防线,越往后逾越防线付出的代价越沉重,是实现“不能”的利器。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11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和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占比达92.9%,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仅占2.4%,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要求,既实现了“防病于未病、治病于初起”,也是组织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负责、关心爱护。

  “三不”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解决的是认知、觉悟、文化等根本性问题,只有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自觉自律,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看到曾经可亲可敬的老专家因精神缺钙、思想滑坡没能守住本心,被各种诱惑腐蚀,一步步深陷商人老板的‘围猎’陷阱,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我们无不感到深深惋惜,无不受到巨大警醒。”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全区地厅级领导干部、7地(市)委班子成员及各县区党政正职等2000余人观看了自治区卫健委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与会人员现场谈了认识体会。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因人施教、同病共治、综合施治,针对不同受教育对象特点,差异化、个性化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案发单位部门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宣布立案决定、作出公开表态,派员全程参加并认真把关其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警示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刻剖析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心路历程、行为轨迹及背后的监管缺位、责任缺失和体制机制漏洞等编发党内通报,深入剖析、解读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地厅级和县处级党员干部忏悔书,分别编印自治区违纪违法地厅级、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忏悔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少数人警醒多数人。

  “牢牢抓住典型案例这个最直接有力的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不仅向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也敦促问题干部及早收手、主动向组织靠拢。”据了解,日喀则市委原常委帕珠被查后,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日喀则市委组织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警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委班子成员以案为鉴,筑牢廉洁自律底线。会后有领导干部深受触动,主动找到市委主要领导说明情况。

  “首次,10万+……”2021年5月,“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昌都市委原书记阿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五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两手抓、两手硬”,在“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通报典型案件420余起。主动讲好西藏正风反腐故事,摄制廉政教育片和微视频29部,举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公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信息24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先进典型、工作经验、有效做法等稿件2000余篇,持续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

  “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三更”专题教育,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编印教育读本、开展监督检查等“常规动作”;坚持把建立信任和关心厚爱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三更”专题教育自查自纠,广泛宣传宽严政策,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说明问题。

  “‘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巩固拓展“三不”一体推进“大气候”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局部“小环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