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深化反腐倡廉 永葆政治本色—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作者: 唐启胜 欧小苏发布时间: 2021-07-06 10:49:2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从周密部署到监督检查,从“快查严办”处置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抓会议着装到监督疫情防控落实责任,从抓餐饮浪费到督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整改……过去的一年,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0年初,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顿庆旺堆因不作为慢作为,未及时报销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家具补贴款2.63万元,且拖延兑现达11个月之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扶贫职能部门、动员各市地纪委监委对全区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落实“四不摘”情况开展“地毯式”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定期调度整改情况,对发现的61件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重点督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起6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

  同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对两起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涉恶个案开展“一案三查”、完成对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扫黑办”转办案件的复核工作;紧盯专项斗争重点推进地区的突出问题,着力突破大案要案,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加强对群众身边公职人员的监督,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强化指导,把整改责任压给各级党委(党组),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集中整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对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监督检查考核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盯住重要节点和“四风”问题新动向,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从抓会风会纪、公车私用等小切口入手,精准监督、从严执纪,健全完善对处理意见统一审核制度,以严明的纪律正歪风树新风。

  强化履职尽责把监督检查挺在前面

  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立足点、出发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源头活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强化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把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肃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加强对扎实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督促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餐饮浪费等问题。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责情况作为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重点,着力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联系地区、单位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及时研判权力防控的薄弱环节,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违规占用周转房、借用公款长期不还等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工作获得实效,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对7市地、74个县区及各级扶贫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盘点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和各类监督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深化体制建设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在“三不”结合融合、贯通协同上下功夫,在标本兼治中净化政治生态。

  2020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没有特殊性的思想和行动反腐惩恶,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以及医疗卫生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把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核查重点,整合优势兵力,集中攻坚突破,严肃查处区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严打“老虎”中进一步释放了“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日常监督与提醒警示和督促纠治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常在,不敢越雷池半步;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相关问题;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及时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或干部职工大会,宣布相关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并深入检视、认真整改在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制度规定、日常管理监督等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自治区纪委监委着力把宣传工作贯穿“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全过程,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从立案审查调查到办结后“双开”、移交检察机关都通过雪域清风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出去,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主动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热情;加大宣传思想教育力度,讲好我区正风反腐故事。

  今天的雪域高原,持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