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上下联手,监督“一把手”

作者: 练洪洋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9:23来源: 广州日报
打印
T+
T-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该《意见》把党章党规中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是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把手”是领头雁、领头羊,“一把手”是主心骨、定盘星,必须做表率、打头阵。正因为“一把手”责任重、能量大,党纪国法对“一把手”监督从没放松过。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透过数字,不难窥见决心、感知力度。

  “一把手”监督难众所周知。“上级监督下级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三个“太”字道尽个中况味。以上监下,最为有力,奈何半径大、距离远,有时难免鞭长莫及;同级监督,胜在知情与知彼,难在无力感;以下监上,岂是一个“难”字了得。同级监督,形格势禁,唯有上下联手,监督“一把手”。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上级“一把手”,官大一级,监督下级“一把手”,名正言顺,所向披靡,应成为“主攻手”。只要上级“一把手”有“千里眼”“顺风耳”,明察秋毫且永远保持在线,下级“一把手”就难有违法乱纪、腐化堕落的空间。

  上级“一把手”的信息从哪里来?从基层干部中来、从群众中来。因此,必须重视并依赖下级监督。只要上级“一把手”敢监督、真监督,群众就敢举报、真举报。人民群众眼睛雪亮,容不下一粒沙子,下级“一把手”干了一些什么、取得哪些成绩、存在何种问题,他们洞若观火。上下同欲、上下联手,必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意见》提到,党委(党组)要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了解掌握群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反映。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重视群众监督对于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常有意外收获。

  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理顺机制,强化监督,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方能保证“一把手”在思想上长存敬畏心,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从而带好头、做表率。(练洪洋)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