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日光城里幸福长——西藏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 卢文静发布时间: 2023-09-05 10:14:4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2023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2022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9亿元;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一份份提神振气、温暖人心的成绩单,见证着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足迹。

  拉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拉萨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研究思考,置于区党委、政府的整体安排部署中来谋划推动,聚焦“四件大事”,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全面落实以“强中心”战略为抓手、“七大行动”为支撑的“1+7”贯彻体系,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功能,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

  “绿色经济”激荡发展新气象

  位于达孜工业园区的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青稞香米和青稞谷物早餐两条生产线正高效运转,一阵阵青稞香气扑鼻而来。该公司主打西藏特色农产品,现有青稞香米、青稞挂面等20多个产品,年销售量达900多吨,年产值1000余万元。

  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景象是拉萨市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拉萨市通过科学编制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产业集聚;立足资源禀赋,培育优势产业;出台惠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桥梁纽带,促进产业交流等举措,全力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发展绿色工业经济上领跑全区,呈现工业发展速度快、工业绿色化程度高、高原特色品牌优等特点。

  绿色已成为拉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2022年,拉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13亿元,同比增长21.8%。2023年一季度,拉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区第一,全市绿色工业领域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额达56.3亿元。

  入夜的拉萨,灯光璀璨,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为高原增添了别样的活力。2020年、2021年,拉萨城关万达广场、柳梧万达广场相继开业。以夜经济为媒,拉萨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建设了 “中华美食·西藏味道”美食街,开展“助企惠民·悦享消费”等促销活动,去年累计接待游客20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9亿元。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必备条件。2022年,拉萨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项目招引创造更优条件,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01.83亿元。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菜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还不用多跑路,非常方便。”家住城关区丹杰林社区的央金告诉记者。

  近年来,拉萨市实施惠民平价蔬菜直销车项目,把比农贸市场、超市便宜10%至30%的蔬菜送到居住在老城区、廉租房的居民家门口,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民之所需,力之所至。2022年以来,拉萨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办好每项民生实事,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办好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完成5个棚户区和12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1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健康拉萨深入推进……随着一批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22年,面对疫情影响,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改革创新破题、以精细举措赋能,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8%,城镇新增就业1.355万人,圆满完成就业目标任务。2023年上半年,拉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近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3%;18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人大附中拉萨学校等项目加快建设;各县(区)转诊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各类保险参保人数突破67万人,兑现低保、救助及各类补贴资金4327.34万元……

  一件件、一桩桩,顺民意、暖民心,构建起拉萨各族群众从内到外“稳稳的幸福”。

  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拉萨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当雄县、堆龙德庆区、曲水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柳梧新区达东村成功创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3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2022年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第二批),拉萨2个县、28个乡(镇)、106个村(居)上榜。

  绿水青山中,蕴藏着人民生活的福祉,更是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映照。从乡村到城市,从工业到农牧业,拉萨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数据显示,2022年,拉萨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拉萨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2022年,拉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5个国控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无劣Ⅴ类水体;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如今的拉萨河,不仅滋养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还成为群众休闲打卡的“网红地”。

  同时,2022年,拉萨市还大规模开展南北山绿化工程,推进“四旁”植树和飞播造林,完成造林面积55.87万亩;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森林督查整改,不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