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奋楫扬帆逐浪行——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8-08 14:31:2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西藏红河谷藏红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工作。 本报记者 周红雁 摄

  

  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绿色生态农畜产品深受欢迎,高新技术企业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促进“两个健康”,加快打造具有西藏特点、边疆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社会贡献持续提高,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共同富裕的先遣连。

  政策保障有力有效

  我区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保障。多年来,我区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安心心谋发展。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对公共资源交易、融资风险补偿、招投标管理、专项扶持资金申报管理方面进行制度规范,引导民营企业把握产业发展导向,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同时,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调研督导,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解读,积极收集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经常性组织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参与区内外经贸洽谈交流活动,开展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组织公证机构进民营企业开展公证法律宣传活动、为商会和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等,积极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2022年,全区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缴费超88亿元,累计办理缓税3.07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2.22亿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0.85亿元。持续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企业稳岗扩岗、复工复产,全区兑现市场就业补贴3.9亿元、涉及高校毕业生3.2万人次。全区创业启动资金兑现1.06亿元、经营场地租金及水电费补贴兑现1100万元,有效减轻了初创业者的经济负担,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热情。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不论是5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上,还是6月在拉萨举办的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上,我区众多民营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受到了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快速健康发展。

  西藏红河谷藏红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是第三届藏博会招商引资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致力于高原藏红花的繁育、种植与推广及精深加工。经过几年的发展,江孜藏红花基地占地近200亩,基地现有近70000平方米连栋种植温室。2018年,江孜藏红花基地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江孜藏红花基地创建以来,先后投资了藏红花公司和蜂蜜加工厂,并开始筹备无花果、葡萄的高原示范种植,现已成功种植。江孜藏红花基地成立以来,带动了118户贫困户灵活就业,人年均增收1500元。蜂蜜加工厂投产以来,带动130户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年。

  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陶瓷为载体的文化发展公司,在中国品牌日,他们参展的以藏文化元素为主打造的高端瓷器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的大好形势下,他们公司在创新创业上已经获得了许多奖项,为今后公司的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目前公司解决了150多名群众的就业。

  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和推广适合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炊具,不断提升高原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他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之下,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来藏经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近年来,我区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截至2023年3月底,全区民营经济经营主体达到43.67万户,注册资本(金)1.39万亿元,同比增长8.29%、9.29%,占全区经营主体的97.28%。民营经济税收总额为72.8亿元,占比为78.12%。2022年,全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78.98亿元、同比增长2.2%,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9%,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

  各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稳经济促就业作用,把自身的发展需要与各族群众就业需求相结合,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困难群众收入水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民营企业活力四射

  近年来,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区党委、政府号召,投身“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在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各级工商联和78家所属商协会、8600多家会员企业及“两新”党组织,在严防控、稳员工、保供应、稳物价、作贡献上发挥积极作用。疫情期间,全区工商联系统会员捐赠现金和各类紧缺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1.63亿元,选派志愿者达2.2万人次。捐赠项目59个,总价值6739万元。积极推动“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创新开展“百企连百村”助边行动,共有对口援藏省市工商联组织的95家商会、民营企业帮扶我区101个边境村,公益捐赠项目21个,总价值6739万元。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共有450家企业,帮扶493个村,投入11417.5万元,帮扶人数34863人。组织技能培训716人次,积极推动农牧业产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在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2022年在全区范围收集民营企业就业岗位3319个,协调全国工商联将1748名自愿到区外民营企业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信息向相关省市民营企业推荐。积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15家区内民营企业主动承包造林4.8万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过去民营经济高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是未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工商联组织和商会建设,在民营经济领域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区各级工商联组织达到82家,县级工商联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34家、“四好”商会11家;工商联系统商协会达到163家,会员12196家;自治区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行业党委所属党组织达到183家,党员1764名。

  据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民营经济人士党建意识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民营经济组织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区民营企业和商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出彩见效。

  新征程上,我区民营经济必将乘势而上、奋楫扬帆,在不断发展壮大中,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