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放大公司优势 做强特色产业——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让更多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08:3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位于达孜区工业园区的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优质青稞深加工基地。 本报记者 张宇 桑邓旺姆 摄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张宇

  “轰隆隆……”枝上发了新芽,跟随机器的轰鸣声在风中恣意摇晃。在达孜区工业园区的厂房内,工人们身穿统一服装站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工作了十年的旦曲在热火朝天的景象中显得格外亮眼。

  旦曲是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老员工,工作勤谨,认真高效,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公司让我拥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现在每月能拿6000元的工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今后,我会继续好好工作,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以发展西藏地区地域特色为重点,以公司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实现双赢为根本,在解决当地农牧民就业和农户增收方面注入了活力。目前,公司共有员工56名,并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建立起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

  2004年,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我区较早涉入研发青稞食品加工的农牧产业化民营企业,经过十九年的拼搏,开发出了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青稞系列产品,成为我区青稞食品加工业中的佼佼者,2021年还被评选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

  “由于先前申请专利意识不够,导致旗下研发的青稞产品很快被模仿,在市场上少了唯一性。后来我们吸取了教训,当新技术研发成功后第一时间申请专利,保障了公司合法权益。”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朗杰玉珍说道。目前,公司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证书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发展永无止境。“在收购种植户青稞的同时,公司着眼远大前景,决定建立原料基地。”朗杰玉珍说。2009年,公司先后在拉萨市达孜区塔杰乡、唐嘎乡等地建立9800亩青稞种植基地,从单一的“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向“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迈进,使公司与农户有了更紧密的联系。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如今组成了“公司+专业基地+农户”的经济共同体,直接带动农户1000余户,间接带动农户4000余户,每户增收9574元。

  此外,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旗下已注册“雪域圣谷”和“雅谷朵”两个品牌。多年来,公司不断创新改革,将青稞产品进一步改进,同时迎合区内区外消费者不同口味开发新产品,目前已上市青稞谷物片、青稞香米、青稞营养粉、青稞面粉、青稞烘焙类产品、青稞面条、青稞代餐粉等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将全心全意把公司建成区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让更多农民走上富裕之路,尽一份企业对社会应尽的责任。”朗杰玉珍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