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落实纾困政策 提振发展信心 西藏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2-07-19 09:58: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区经济同全国一样面临多重压力,不少中小企业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发展受阻。

  刚刚过去的5月是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力度,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服务月活动作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系列服务工作,助力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宣传入脑入心

  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我区注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政策宣传推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我区制定45条政策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提出19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特别是6月9日我区对社会发布的《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必将对提振我区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信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起到有效支撑作用。

  “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中,自治区经信厅制定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收集2019年至2022年涉企政策110余条,并通过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便捷有效宣传我区涉企政策。

  自治区司法厅、税务局、工商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向全区中小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多轮次政策推送、宣传推介、辅导讲解等,确保政策覆盖面最大化。

  截至目前,我区税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实施政策精准推送16226户,组织政策辅导讲解95场次,解答纳税人疑难3335人次,解答处理税费疑难2731人次。

  强化服务纾难解惑

  西藏相关部门和服务载体开展了受理企业诉求、速递惠企政策、助企资源对接、促企能力提升、护企权益保障等五方面服务,为企业找准“病根症结”,免费为企业“开良方、抓良药”,助力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发挥拉萨市首位度作用,近期,“拉萨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工作站”“拉萨市高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相继揭牌,填补了我区知识产权维权和服务工作站的空白。

  自治区国资委要求监管企业对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免,截至目前,已累计减免租金3885.11万元,惠及租户1332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符合条件的253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采取自动监控非现场检查68次,现场帮扶服务企业40家,让企业专心经营生产。

  另外,全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响应“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政策宣传、查询、咨询等服务8571次,特定服务3667次。

  金融力量输血补气

  今年以来,我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举措,用政策“组合拳”为中小企业“输血补气”。

  截至5月底,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257.64亿元,余额户数6470户。今年预计将向2841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0.29亿元,获贷率96.04%。

  自治区税务局大力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用纳税信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以纳税信用发放企业融资贷款655笔,共计58319.49万元;促成上下游企业合作项目4项,响应和处理企业诉求299项;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1.65亿元。

  “我们将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的统一部署,继续发挥好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职责,引导带动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力争服务‘全年在线’‘一直在线’,让国家和自治区的惠企政策落在实处,切实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为它们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经信厅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