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用责任和担当书写“脱贫答卷”——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帮扶记

发布时间: 2021-05-25 10:48:0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5月的浪卡子县伦布雪乡,美丽的羊卓雍错水天一色,草原上牛羊成群,牧民家中机杼声声……到处是一片忙碌而喜悦的生动场景。

  4年前,伦布雪乡是浪卡子县面积最广、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牧业大乡。缺劳力、缺技术、缺门路、缺资金、缺住房……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最大阻碍。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万企帮万村”和自治区、山南市“百企帮百村”的号召,主动承担了对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整乡对口帮扶工作,并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原则,把实现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作为公司建设发展的一部分,利用短短4年时间帮助伦布雪乡实现整乡脱贫。

  该公司总裁旦增列单告诉记者:“羊湖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靠着党的好政策,也是靠家乡人民的支持。支持家乡建设,是羊湖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全面系统了解伦布雪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羊湖建设集团针对伦布雪乡人均生产资料少、部分贫困妇女无法外出务工等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开展公益活动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根据公司行业性质,扩大剩余劳力就业力度。仅2016—2018年,就业牧民劳力13345人,其中浪卡子县籍民工1660人、伦布雪乡贫困劳动力786人、兑现贫困劳动力工资926万元,实现人均年现金收入1.18万元。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伦布雪乡氆氇编织产业,实现了家庭主妇“顾家、增收”两不误、两促进。投资280万余元,修建编织厂房349平方米,并配备编织架等相关设施设备255套,编织业就业贫困妇女632人。3年来,发放编织妇女工资及奖金544.66万元,人均现金年收入达8618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设立羊湖学子教育基金。一方面集团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设立浪卡子县羊湖学子教育基金,对伦布雪乡为主的浪卡子县籍区外本科生、高中生、初中生进行资助,有效避免了“因贫辍学”“因学致贫返贫”现象。另一方面,为贫困劳力长期就业,持续增收,把扶贫方式变“输血”为“造血”,采取“边培训、边务工增收”的实地手把手培训方式,对伦布雪乡贫困劳动力进行了建筑业和编织业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长期就业、持续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投入每年的羊湖学子教育基金100万元。继续培养和培训在该公司长期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培养他们成为有技能、有素养的致富带头人和领头雁。另外,继续为广大牧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确保他们在广阔的市场竞争中有组织、有纪律、有保障地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2016年以来,羊湖建设集团累计投入资金4172.3万元,实施了安排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使伦布雪乡482户1714名建档立卡户基本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羊湖建设集团还承担了伦布雪乡全乡贫困户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自筹部分,有效提高了全县牧民参保率,减轻了贫困户负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