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双创”环境不断优化 创客群体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 2019-11-25 12:32:0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改变未来。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重大举措。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把“双创”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顶层设计、丰富载体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双创”氛围不断向好,众创空间迅速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完善顶层设计 更好服务创客

  ——凡是大学生“双创”能做的项目,优先交由“双创”企业实施,为“双创”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从细化政策措施、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营造“双创”氛围四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抓好我区“双创”工作指明了方向。

  ——成立自治区推进“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

  ……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双创”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工》,将“培育、认定50家自治区级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客空间、自治区级孵化基地给予300万元至8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扶持,建成后每年最高给予200万元的运行管理费用补贴”等25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涉及七市地行署(人民政府)和23个区直部门。

  为进一步完善“双创”政策体系,确保“双创”政策落实落地,我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先后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暂行)》《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设我区“双创”示范基地相关事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双创”载体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众创空间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相关政策配套文件,为创新创业主体充分享受政策扫清了障碍。

  深化“放管服” 降低“双创”门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自治区级政府部门权责减少43项。33证合一、企业开办登记5天办结制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涉及行政审批事项106项。

  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110项减少到27项,减幅75%,其中,涉企收费由76项减少到18项,减幅76%,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

  一大批社会反映强烈的政策“痛点”得到了有效解决,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双创”平台载体增长迅速。截至目前,全区“双创”载体共131家,同比增长77%,其中,众创空间8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星创天地11家、乡镇创新创业基地28家。已认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共计35家,其中,国家级“双创”载体15家。

  近年来,我区以更大力度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普惠政策落地,在拓展“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平台基地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大批助力松绑、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有力助推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双创”氛围浓厚 创客队伍壮大

  举办“成才杯”“挑战杯”“‘双创’活动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创业英雄会”“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全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和“文化创意大赛”等系列创新创业赛事活动;

  新闻媒体积极报道全区创新创业活动,加强舆论引导,推出了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

  开通“西藏创业”“青创西藏”“科技型企业”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弘扬创新创业奋斗精神。

  ……

  全区“双创”氛围逐渐浓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进一步激发。

  自治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包汉文说,全区各类创新创业群体不断壮大。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科技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留学归国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各类创业群体继续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从草根到精英、从城市到农村、从区内到区外,参与群体越来越多元、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泛。全区“双创”载体入驻企业达2129家,吸纳就业1.54万人,其中,高校毕业大学生4800多人。

  2017年以来,自治区各职能部门开展创业辅导培训260场次,参加培训人员累计达6498人次,通过培训创业成功的有1269人,创业带动就业3322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创新创业人才综合素质,为全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推动全区创新创业人才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