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60年来西藏经济全面发展 未来会更美好

作者: 王东发布时间: 2019-09-06 09:02:1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跨越。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西藏经济发展成绩显著,人民幸福,民族团结。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加大对西藏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了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才储备、强大的外部需求、强有力的基层政府服务体系,奠定了西藏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基础。

  2019年上半年,西藏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领跑全国。近年来,当地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机动车成为很多民众生活“标配”。图为2019年7月29日,拉萨罗布林卡路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江飞波 摄

  据报道,2019年1至6月,西藏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GDP达681.69亿元,同比增长9%。2018年,西藏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4.03亿元,同比增长9%。2017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达到1310.92亿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48.3倍,年均增长达到10.5%。其中,西藏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另据统计,西藏从2014年起,连续3年GDP增速领跑全国。2016年,西藏、重庆和贵州三地GDP增速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西藏自治区GDP以增长11.5%位居第一。

  60年来,在西藏各阶层的不懈努力下,西藏在社会的各方面发展迅猛,经济组织活力充沛、特色产品附加值不断增高、文旅产业特色明显、社会面貌积极向上。

  从长远看,西藏经济在依托独特的高原环境基础上,已经摸索出适合西藏经济发展的方向。

  今年6月,在“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齐扎拉认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为西藏与世界架设起了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从维也纳到罗马、从雅典再到拉萨,共识日渐增进,友谊日益深化,成果不断扩大,已成为各方面更好感知西藏、共创美好未来的广阔平台。

  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在西藏非常明显,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据了解,2018年西藏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目前,西藏吉隆已建成国际性公路口岸,樟木口岸货运通道正式恢复。中尼两国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和粤藏中南亚班列累计开行12列。

  互联网是“不缺氧”的,是可以穿越和适应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的,“互联网+”更适合西藏这片土壤。西藏土地面积120万平方公里,地域辽阔,人口分散。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2018年,西藏信息化建设直接投资完成54亿元,数字行业实现增加值20.2亿元,增长25.1%。

  西藏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西藏未来的经济发展会更快、更平稳、更健康。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