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日喀则市召开非公经济工作督导反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7-29 08:41:06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7月26日上午,日喀则市非公经济工作督导反馈座谈会召开。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督导组组长(自治区工商联副巡视员)刘炳行,督导组成员、西藏四川商会秘书长胡志勇,自治区工商联经联处处长郭立新,自治区工商联人事处副处长郭海亮出席会议,市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38家市直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督导组发放了《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以来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工作政府部门调查问卷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有关部门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同时为今后更好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刘炳行指出,根据区党委2019年督查工作计划和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受旦科常委委托,这次我们利用4天时间,走访了20多家民营企业、3个县区、7个市直职能部门和办事窗口,召开1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发放了60余份民营企业调研问卷和40余份政府部门调研问卷,查看了相关台账,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谈。他指出,从督导情况总的来看,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日喀则市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区党委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初步形成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发展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减税降费日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财政牵头筹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创新服务,改进工作方式,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稳步增长;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完成全市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积极扶持农牧区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竞争环境的公平公正公开。政策执行方式方面,注重出台地方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宣讲,不搞“一刀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出台《市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反映解决机制,定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通过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加强民营企业自身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反面,积极组建建立企业党组织,成立非公企业行业党委,组织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行动,在维稳、脱贫攻坚、吸纳就业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刘炳行就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设项目审计中,审减率过高;项目审计延后时间过长,企业资金回收周期过长,影响下一步的项目投资;二是大学生就业优惠政策享受上便利性不够;三是企业被拖欠账款情况比较多;四是企业用地供应矛盾突出,用地审批周期长,部分企业土地正当权益得不到保护;五是民营企业获得产业扶贫支持需求度高,但实际获需比例低,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产业扶贫支持。

  刘炳行强调,下一步,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非公经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抓细,对照各自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清单,按照政策规定和有关惠企利企政策措施,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真正让民营企业在政策上有获得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