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徐乐江书记率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赴青海联系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28 18:23:02来源: 全国工商联网
打印
T+
T-

图片.png

6月24日,徐乐江实地调研玉树市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翻阅技能培训证书。房安文/摄

  2019年6月19日至24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带领全国工商联第一联系调研组19位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赴青海省开展联系调研。调研组不顾高原缺氧,长途跋涉,走基层,访企业,下厂矿,进车间,足迹覆盖了青海省5个市州10个区县。

  调研组在青期间,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分别会见了徐乐江一行。青海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陪同调研。

  调研组成员于21日上午在西宁召开2019第一期青海省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列,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昭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朝阳等5位企业家为青海省民营企业家授课。

  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西宁召开民营经济、商会改革发展及商业文明座谈会,雷军和与会的青海民营企业家代表交流了自己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看法。

  座谈会后,陈志列,叶青,全国工商联常委、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周海江分别率领各小组深入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联系调研。徐乐江一行赴果洛州、玉树州调研,深入基层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实地了解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民营企业发展及其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同时走访了玛沁县大武镇尼玛龙村、查仓村、血麻村等贫困村,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和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在果洛州、玉树州,调研组召开了政府、商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徐乐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对广大民营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时代,民营经济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全国工商联将与青海省及各市州党委政府一起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也要积极贯彻推进"一优两高"战略,走符合青海省情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地方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徐乐江表示,这两年,青海省县级工商联人员编制少、经费不足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基本实现了"一个设立、五个有"。各市县工商联要主动作为,促进"两个健康",推动地方发展。他指出,青海许多县域民营经济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体量小、规模小,工商联组织建设相对滞后,但要主动作为,注重组建商会,延伸工作手臂,通过商会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与发达地区工商联的对口联系,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学习考察参加培训。

  徐乐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紧抓机遇,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不畏变化,积极应对,利用好青海省农牧、生态资源的优势,找到适合本企业的道路,创好自己的品牌,做好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产品,带动当地群众早日奔小康。他说,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助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家赴青海对接,开展合作与帮扶,为民族地区发展献计出力。

  联系调研过程中,各小组企业家们为当地干部和企业家开展政策宣讲,分享企业发展经验,为民族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并与当地政府就项目合作、产业帮扶等达成初步意向。

  周海江在调研中发现,制造业在贫困地区的利润比刀片还薄,应改变这样的情况。因此他建议,一方面当地企业要坚定走"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道路,要把成本竞争、价格竞争转变为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减税降费,一定要让制造业赚钱,这是脱贫攻坚、增加国家实力的关键。

  调研期间,叶青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与玉树州工商联的对口帮扶工作;周海江派出红豆集团旗下红豆杉药业负责人专程前往海东市互助县对接中药材加工项目;胡成中提出,将尽快安排德力西战略投资部来青海考察对接矿产开发项目,并愿意引进浙商银行为青海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表示将向果洛州捐助全球网络营销推广与网络营销培训服务;北京博龙阳光新能源高科技公司董事长高旭明拟在海北州门源县投资成立新能源高科技技术服务中心;研祥集团计划开展消费扶贫;金田阳光投资集团计划投资与格尔木市政府合作金田阳光城,加强与中亚、西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通过联系调研,各小组成员感触也颇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昕昕对青海印象最深的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是青海各族人民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做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真实写照,也是青海各族人民对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最佳体现。我们也要像湟鱼洄游一样,不怕艰难险阻,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武表示,对比青海省今日地方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体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地方经济建设增砖添瓦。中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国禄在目睹互助县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后表示,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变化和幸福,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