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千帆竞发争上游——我区非公经济发展亮点扫描

作者: 刘倩茹发布时间: 2019-05-07 14:53:2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千帆竞发争上游
——我区非公经济发展亮点扫描
 
 

 ■导读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非公有制经济(以下简称非公经济)及其经营者提出了新要求,新的发展需求和改革也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去年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扎实工作,非公经济保持高位运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民间投资增长迅猛,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有效破解,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促进就业创业效果明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区非公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和民间投资均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截至2018年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6.46万户,同比增长21.24%,占全区市场主体96.44%;注册资本(金)7906.98亿元,同比增长21.2%;从业人员125.34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口96.38%。

  一组数字,折射出了我区非公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

  综合施策 增强企业竞争力

  2018年,我区非公经济保持高位运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民间投资增长迅猛,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有效破解,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促进就业创业效果明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去年,我区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工商登记注册审批事项减至32项、后置审批事项保留149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工商业用电价格降幅达11.8%,“互联网+政府服务”持续推进,为民营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

  去年,我区出台了招商引资若干政策,召开了招商引资大会,由7位自治区级领导带队赴内地招商引资,第四届藏博会签约合同项目108个、总投资540.82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区招商引资项目1450个,累计到位资金630.79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8.8%。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高、到位率高、投资率高,直接体现了招商引资成效。

  去年,全区民间投资增长28.6%,居全国第一位,高于全区投资增速18.8个百分点,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全面变革生产、管理、营销模式,加快供给创新和品质提升,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了更多知名品牌。

  据统计,2018年,全区工商联共有会员5447家,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82个、行业协会44个;区工商联党组直属非公企业、商(协)会党组织共151个;全区工商联企业会员中成立工会组织的204家,工会会员达24305人。

  发挥优势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各级工商联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履行社会责任。全区非公经济人士利用自身管理、技术等优势,广泛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提高农牧区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辟了企业扶贫的中国道路,已成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形式和重要平台、社会扶贫的知名品牌。

  截至2018年10月,我区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635家,结对6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投入资金15.02亿元,带动3.9万名贫困群众受益或脱贫。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捐赠扶贫等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产业扶贫,参与产业帮扶企业75家,实施项目88个,投入总金额130155.5万元,受帮扶村114个,受帮扶贫困群众8125人。实施就业扶贫,参与帮扶企业231家,企业实施项目276个,投资总金额11630.3万元,受帮扶村236个,受帮扶贫困群众5705人。实施社会公益扶贫,参与帮扶企业476家,实施项目645个,企业投入总金额8304.6万元,受帮扶村422个,受帮扶贫困群众24147人。实施技能扶贫,参与帮扶企业56家,企业实施项目62个,企业投入总金额589.21万元,受帮扶村118个,受帮扶贫困群众1672人。

  西藏宏发集团、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全区共有30家民营企业、6家商协会、3家市级工商联获评自治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承担责任 助力大学生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和谐之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关乎经济发展、边疆稳定、民生保障、社会和谐。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区民营企业解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3900余人,其中通过人才市场就业1967人、灵活就业2000余人。

  为做好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18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支持企业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优化升级需要,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

  大力引导宣传《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鼓励非公企业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

  加大就业优惠政策解读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家响应倡议,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工作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更多地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工商联组织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保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市场主体增长20%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5%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企业税费负担降低10%以上,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0%以上,不断推动我区非公经济和工商联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在新时代为西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