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那曲市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落实推进会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24 22:10:24来源: 那曲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3月22日,那曲市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落实推进会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深刻分析了那曲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市民委、宗教局、工商联主要领导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全面细致地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会上,宣读了2022年度全市寺庙属地管理考评验收先进县(区)表彰决定,并对获得前三名的县(区)进行了表彰。

  那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猛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分管维稳工作副书记、县(区)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宗教工作的政府副县长,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那曲市奋勇争当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先锋队排头兵(市建设长治久安示范市)专项组、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市宗教局、市工商联、市佛协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年份,是那曲换道升维、破题起势的实干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那曲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市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于担当新时代那曲统一战线新使命新责任,不断推动统一战线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系统谋划新时代那曲统战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要积极探索打造好党外知识分子“凝心工程”,开展好“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促进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聚人心、铸同心、强信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深化巩固扩大“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做好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22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典型推荐申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县(区)、模范单位命名授牌等工作。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阐释,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投身“四个示范市”建设。要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继续落实好寺管会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培训规划,在全市筹备举办好寺管会“政策大学习、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好那曲市第一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大会,系统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持续推进寺庙财税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坚持紧紧抓住寺庙管理这个“牛鼻子”,推进寺庙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提升宗教事务依法治理能力,建立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宗教工作机制。加大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深化宗教领域普法工作,健全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寺管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调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工作责任意识,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兴百村”行动,投身社会公益慈善光彩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要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切实增强统战意识,找准统战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全党上下一起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三个意识”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三个意识”教育。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扩大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组织开展好宗教界人士“谈变化、说发展、讲故事”等活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作出应有贡献。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贯彻落实年”见成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做好党中央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开展宗教工作督查的迎检工作。统战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四个示范市”当好统战领域先锋队、排头兵,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统战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