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赵书彬 张黎黎 发布时间: 2022-01-12 11:38:26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王君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王君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高原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全区360多万干部群众的重托与期盼,满怀豪情、意气风发步入会场。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张学杰、旦科、姜杰、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嘎玛泽登、肖友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特邀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和特邀代表595人,实到569人,符合规定人数。

  中央纪委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督导组莅临大会指导。

  大会由洛桑江村同志主持。9时4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君正代表九届自治区党委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二、胸怀“两个大局”,努力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使命;三、奋力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四、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

  王君正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届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王君正指出,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最重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主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也得益于历届区党委接续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驻藏部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

  王君正指出,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我们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为强大武器,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必须把“五个有利于”作为标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必须把固边兴边富民作为重大责任,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王君正指出,我们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党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南,把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给予前所未有的关心关怀、特殊支持,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新的一揽子政策深入实施;全国人民无私支援、鼎力相助,援藏工作向纵深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和谐温暖更加彰显,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具有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具有坚如磐石的自信底气。

  王君正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王君正强调,贯彻落实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区地县创建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占比达到80%以上,进一步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生动局面,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50%以上,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区)占比达到20%以上,力争建成珠峰、羌塘两个国家公园,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建设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确保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王君正从八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反分裂斗争新形势,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维稳能力建设、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区域发展布局、改革开放,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健康西藏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生态富民工程,完善生态制度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五是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升新时代民族工作质量,进一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六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切实掌握宗教工作领导权,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完善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提升宗教治理能力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七是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民族团结进步万里示范带、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

  八是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提升法治西藏建设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王君正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抓住关键、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建强骨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汇聚英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壮大力量、用好援藏干部人才。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坚持干部驻村制度,加强寺管会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加强教育、整治“四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巡视巡察,严肃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君正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2021年11月28日《西藏日报》)

相关链接更多>>